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理所當然的嘴臉

感謝老天爺,
讓我走到這個境地,
讓妳可以看清楚自己的嘴臉。

這一年半載裡,不斷地對妳明示暗示,妳依然執迷不悟,終於,妳的理所當然都不再是理所當然了。

而這段期間另人心寒的是:妳在乎的只是我能否繼續每個月賺十萬元。

妳從不過問:妳能幫得上什麼忙?有什麼地方可以幫我分憂解勞的?妳從沒給我一個精神後盾,給我一個溫暖的感覺:我們一起設法,一定可以渡過種種難關的。(即便你不能有建設性的建議,(隔行如隔山)但至少可以是無害的傾聽。那就是一種關心溫暖的背後支持。)

而妳的回應總是令人不悅,更別說可以從彼此的談話中得到新的力量。先前妳說「要鈿鈿自己的斤兩」,現在說「你那時候怎麼不換公司」。怎麼樣你都有說嘴,怎麼樣都是別人的問題,怎麼樣都是別人的責任,你總是可以把自己置身事外。

而你要的只是你理所當然的生活水準,理所當然的千萬豪宅,理所當然的百萬收入,這些都是你不用努力且應得的。問題是:憑什麼?!百萬收入背後的壓力,你分攤多少?你除了一付「那是你自己的問題」的嘴臉,還有什麼?現在百萬收入危在旦息,你有驚覺我們是生命共同體嗎?你有發現這是我們共同的問題嗎?你有試著在精神上或物質上想幫我分憂解勞嗎?你除了那張「怎麼樣都有說辭」的嘴臉外,就什麼都沒有了。讓本來只想聊聊疏壓一下,順便看看能否自己理出一些頭緒,結果,往往更糟,還一肚子氣。其實,我大可上夜店找個妹陪我聊天喝酒,或許還有用些。她們雖然聽不懂,至少不會有令人討厭的嘴臉,至少無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