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吃得下來嗎?

這次的事件所造成的壓力,我們兩個吃得下來嗎?


該從何說起?

人生ㄚ!

當初的潑婦罵街,現在讚譽有佳;

而懂禮數卻不喜歡說話的,卻成了童養媳。

有人可以大剌剌的看電影回家剛好赴吃飯;

有人卻要在炎熱的廚房煮三餐。

人生ㄚ!

當年電話訴苦,生不如死,

說了對方重話,強制解決紛爭後,

讓整個家族耳根都清靜了,

現在卻要我為當時的重話道歉。

人生ㄚ!

你能寄望它甚麼呢?

不想憤世忌俗,卻也深陷其中,不可自拔。


輪迴ㄚ!

重複不斷發生的負面事情,不是輪迴是甚麼?

你們口口聲中的好大嫂,真的是好大嫂,

進退得宜,知輕重,

禮數到位,人不親。

每次從嘉義回來,還得聽她抱怨碎碎念:

怎麼都不打電話回家;

睡都睡不好,腰酸背痛;

還要做三餐,侍奉出一張嘴的;

為什麼不能出去住飯店,非得要大家搞得那麼累;

一年六次回家,十年六十次,

這不是輪迴,甚麼是輪迴?


給老爸,

感謝你,總是能沒有對錯的傾聽我們,

並給予我們很多佛學/人生的道理,

你的忍功了得,更是望塵莫及。

但,你的懦弱,寵壞了媽媽,

讓她的憤怒無止盡的擴張。


給老媽,

感謝你,總是為了這個家無怨無悔的付出,

心總是掛在老爸/兒女/孫子的身上。

但,你的碎碎念,你的不明理,

卻讓人「(台)走就像飛」一樣的逃跑。

你就不能讓人好好愛你嗎?

你就非得要人帶著恨意愛你嗎?不懂??


給老姐,

感謝你,年輕的時候,總是有你傾聽我說一些我心中奇怪的想法和發現,


給二姐,

感謝你,小的時候,總是帶著我到處跑,

一起玩,一起受罰,

記得晚上常常玩到一半兩個就開始把衣服弄乾,然後回家,免得挨罵。

記得有一次還帶著皇鋼去找我以為是我的好朋友,

結果卻碰了一鼻子灰,

記得我們常常跟街坊鄰居玩到一半的時候,被叫回去。

記得中午時,我們要睡在樓上走道,卻睡不著。

(好吧!我必須承認老媽的管教方式,小時候我根本沒有朋友。)


給老弟,

感謝你,甚麼呢?

小時候,你就和我們有代溝,你常常不經意的舉動,害我們三個常被罵。

其實當時你並不懂,

我們三個感情很好,大姐五專就出去念書(二姐差我一歲),

每次大姐回來,我們就有聊不完的話,

即使聊到天亮,我們都不會累,

但是有個程咬金,不會控制說話大小聲,應該說沒有小聲的控制鈕,

害我們總是悻悻然地被老媽強迫中斷(為了不影響老爸睡覺,老爸當年很重是睡眠),

雖然如此,我們總是抓緊時間聊天,大姐總是從外面帶來很多新的想法,很多醫院的趣事,很多大姐行俠仗義的事蹟(與醫生對抗等),

二姐總是多愁善感又舉棋不定,

我總是有一些奇怪的發現和想法,

我們總是覺得時間不夠,總是覺得你礙事,

或許是這樣,我們就漸行漸遠了吧~

之後,大姐結婚生了小孩,接著二姐結婚也生了小孩,

我們的聊天時間就微乎其微了,

雖然後來老媽也發現我們的革命感情是這樣來的,也就不再阻止,

但卻也被諸多現實給中斷,

還記得有一年的晚上老爸老媽幫忙照顧姐的小孩,讓我們兄弟姊妹到茶館天南地北的聊,

這一晃,我想將近十年的吧!

之後,我的結婚生子,你的放浪人生,也就慢慢疏離,各忙各個了,

之後,就是一連串幫你差屁股的日子,

人生際遇各有不同,你能掌握甚麼呢?

其實,你甚麼都不能掌握!


給大姊夫,

感謝你,把我們當成是你的親弟妹,把我們爸媽當成是你的親爸媽,

當了別人的女婿才知道這很難,

你甚至比我們都還要了解我們爸媽,

也要感謝你可以無償的提供我摩托車,最後卻讓我因為車禍報廢卻沒說甚麼;

可以讓我開你的工程車,忘了拔鑰匙關門,還要騎摩托車幾十公里來救援;

我不曉得你怎麼辦到得,但卻是我一輩子都無法到達的目標。


給二姊夫,

感謝你,總能給我們家族帶來新的食物饗宴,

還能搞定心思總是飄移不定的二姐,

光這個就很厲害了。


給陳家的孫子們,

「望男成龍,望女成鳳」

或許,「你哪根蔥ㄚ?管很寬耶~誰理你啊?」

或許吧?!

總是想起小的時候,我和二姐總是要在二樓的走道午休,

但,我們總是睡不著數著腳趾,輕聲地聊天,

長大後,總覺得那個時候如果可以怎樣怎樣,

現在是否可以那樣那樣。


你們的時間很多,如果可以這樣這樣運用,

是不是你的未來就可以那樣那樣。


我是這樣想著,

所以才會有獎學金的制度,

只是成效並不好。


其實,我已經累了,再說好了~

我們家族花太多時間在內耗了,

就像最近同事在研究的「魚式游泳」一樣,

傳統的游泳,花太多精力在平衡上面,所以真正花在前進的精力有限,

難怪游不快。

家族也是,我們花太多時間在解決老媽的問題,

解決老媽所引發的連鎖反應的問題,

解決最基本的問題,

這樣,我們家族怎麼進步呢?

怎麼回應,已經有覺醒的我們呢?

還是我該承認,我其實拉不動這台龐大的機器?

就放了自己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