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招數

總是觀察著小朋友的互動,大人與小朋友的互動,

心中總是有很多的想法,

這個小朋友有甚麼缺點需要改進,那個小朋友有甚麼缺點需要改進,

這個小朋友無法溝通,那個小朋友喜歡將自己喜歡的東西佔為已有,

這個小朋友我行我素,那個小朋友愛告狀;

然後看著大朋友用的招數,

威脅,利誘,最後請所屬的爸媽出面,最慘的是被毒打一頓。


就像回家的路上與 Maya 分享那般,

發現他人的缺點容易,發掘他人的優點較難,

就像戎妤一樣,除了分享他的美勞簿外,就結束了,

但是 Tico 卻覺得四個女生中,她的表現最好,

你說她都沒有改進嗎?也未必。

她已經沒有那麼愛告狀,也沒有那麼愛哭,慢慢的可以溝通(不會無視你的存在)。


另外兩個男生,其實也不OK!

小動作很多,爸媽看得到的地方,勉強可以,(真的是勉強,有時根本不鳥你),

爸媽看不到的地方,就很難保證了,

欺負弱小,搶東西,互推,等等,

結果,一邊的爸媽很兇,管很嚴;另一邊的爸媽散散的,管不太動,

行為卻差不多(我個人是覺得不OK啦)。


反觀自己,確實兇了些,

你說陪他們玩,幾乎沒有,

能夠用的方式,恐嚇居多,

先把話講得很絕,希望可以杜絕不OK的行為;

最後卻傷了彼此的感情。

時間多一些給他們,

 沒有時間壓力,脾氣的壓力也會小一些。

 多些時間與他們相處,甚至跟他們一起玩,革命情感自然多了一些。

容忍度多一些給他們,

寬恕多一些給他們,

原諒多一些給他們,

感情就會多一些給我們。

(早上 Tico 又脫褲子閒晃,說媽媽沒有準備小內褲。要是之前早就扁下去了。然而,我卻帶著他進到和室找小內褲。

出門前,他說左手拇指受傷要我幫他穿鞋。要是之前早就出門不理他了。然而,我卻幫他穿左邊的鞋子。

到了學校,他說想回去睡覺。要是之前早就不理他了。然而,疏通一下他竟然給我個大擁抱。

這感覺,真不錯!

只是不曉得自己能維持多久這樣的脾氣和理性,哈哈~)

持續觀察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