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經過

Erin Hsieh
手足...我發現當父母把責任適度交給孩子時,孩子感情會更緊密

我和老公特別注重手足的情誼
如果哥哥或弟弟做了對手足不好的事情或言語
我們通常是很嚴厲的,犯了大忌
但是兄弟爭吵是難免的,幾乎是天天
總是你多吃了一點,你弄壞我甚麼東西...等等
弟弟比較皮,哥哥又很直,常常緊張弟弟的行為
就會動作或言語很粗魯
弟弟也蠻兇,常會對哥哥動手

但是,我不斷地幫孩子洗腦對方的好處
把責任交給哥哥,告訴弟弟信任哥哥
兩兄弟吵歸吵,可是感情還蠻好
好到哥哥說要賺錢給弟弟,而不是父母orz....
好到接弟弟下課,弟弟衝出來,兄弟就抱在一起

哥哥有時幫弟弟洗澡
那天我聽怎麼一會沒聲音
擔心過去看看
看到哥哥把洗完澡的貝貝帶出來穿衣服穿睡覺的尿布
要給我們一個驚喜

小寶出門總是牽著弟弟
在任何時候留意弟弟的存在
露營時難免不注意有時弟弟跑開了
小寶會跟朋友說等一下 我先去找弟弟

上次小寶正在捏陶 弟弟說要上廁所
很放心的我們跟弟弟說自己去上吧~在外面
小寶很擔心說弟弟等下走不見怎麼辦?
看我們不為所動,於是他放下陶土說:我先去看看好了

在父母把有些責任交給孩子後
其實他們可以做得很好....
當爭執時冷處理要他們自己解決時
總是可以找到協調的方式

倒是弟弟因為哥哥常常對他太好
有點被寵太多了.....
我要開始慢慢引導弟弟對哥哥更多的尊重了~

Bokong
常常告訴姐弟兩,當爸媽走了,你們兩個就是世上最親的人,所以要善待彼此,互相扶持,有難分享,有福同享〜

Jin
父母都是私心的要手足互相幫忙,互相照顧,有ㄧ天他們都長大了,都有自己的家庭了,這樣的依賴會不會變成ㄧ種負擔?

Bokong
人們通常在接受過幫忙的地方,比較容易在同一個地方伸出援手。
否則就是對於他人付出視為理所當然,不然就是無感。
現在的人都晚婚(30-35),所以在你的另一半成為你的另一半之前,
大多是他的親朋好友幫助他度過人生中不同的關卡,尤其是家人,
(而你那個時候或許也正接受你親朋好友的幫忙)
你的第一封情書,你的第一次受傷,你的第一次落人去討回公道,
你的第一次他人為你挺身而出,你的很多第一次,大多出自於你的爸媽/兄弟姊妹之手,
沒有一句感謝,
現在你來了,怎麼卻變成了負擔呢?
不懂?!

Erin Hsieh
Jin Kuo, 我想.....父母基本上總是會先走,有一個能和你一起長大的手足是幸福的,很多事有時還是不足為外人道~
所以父母盡力希望大的可以愛護小的,小的可以尊重大的,而不是大的一直給予小的,或是小的一直讓給大的....很多事很難說,手足未來會是怎樣的關係甚至還牽涉到另外一半甚至家庭....只是這輩子能當手足,就是一種緣份,像夫妻一樣....至少成長過程就不孤單~^^

。。。

Bokong
不曉得你可以體會嗎?所有人都在當和事佬。
都想說我們怎麼了?是不是 Bokong 又發甚麼神經了?

當年交往時先去我二姐那,當年第一次回嘉義,也是大姐一直幫忙,
這就是我的兄弟姊妹的手足之情。

這就是我的媽媽,雖然我們都不是很喜歡她,
但都會竭盡所能的幫助她為她解套,結果解到大家都深陷其中,才慢慢學會放下。

你不喜歡我媽,
我沒有要你阿諛奉承,噓寒問暖,
我只希望你放下敵對,懂得感恩。

你不喜歡回我老家,別人可以大剌剌看電影,你卻要家裡做羹湯,睡又睡不好,
我沒有要你虛情假意,逢場作戲,
然後再將苦水吐給我,
我只能希望你接受,這就是我家。

很抱歉,當年你選擇了我,我選擇了你,
我們都該承受彼此的完美與不完美,
我不希望你用敵對的態度面對,這樣很辛苦,而且也會傷到自己。
我只希望你慢慢接受,大家都在改變中,但是速度不快。
我想,這就是婚姻吧!

我不希望我孤老一生;
我也不希望吃穿不愁,卻要看人臉色;
我也不希望坐擁豪宅,卻沒有冒險的精神;
我也不希望賣心賣肝,卻揮霍無度;
(是隔多日,才發現沒有PO到 58-do,忘了指桑誰?罵槐誰了?)

沒有留言: